不不川

文化大观员

说唱与潮流

 

讲个大实话 我热爱说唱已经7年

按目前这情况来看 我从二战之后的现代社会来说

喊麦这玩意儿实际上就相当于

1973年DJ Kool Herc在美国真正把hiphop一词带起来的时候 也就是hiphop的雏形 霹雳舞 Old School rap 唱片骑师在台上搓碟子 

这股风潮正是美国底层劳苦黑人业余的自娱自乐最好的体现 当年的Old School Rap不也一样听起来很数来宝 节奏极其单一 变化不大 只不过换了英文 中国人听起来新鲜一点 

只是发展了那么多年才逐渐丰富壮大起来

golden age东西海岸争霸让人肃然起敬

各种编曲风格词句的文字游戏 flow的千变万化

直到今天才有的 以南部说唱为根基的亚特兰大Trap这类 脍炙人口甚至于从来不听说唱的人都开始接受的音乐类型 Trap带来的不仅是音乐变革的风潮 还有穿着打扮的风潮 如果放在以前 这种歌不火的时候 有人会这么穿?也还是得韩国的一众偶像把这个潮流先走起来 他们也是跟风 而我们 绝大多数是 跟 跟风 的风 好比我初中那会全校都还流行all star 好像是台湾偶像剧带起来的 到了高中 女孩子一个个开始穿AJ了 试问在她们大部分人眼中那么丑那么肥的本该男生穿去打球的鞋子 放在以前她们会穿?完全不会 只是潮流 接受了潮流 再去转换自己的审美

完全被牵着鼻子走 说白了这些都是经济发展对文化诉求的回应 不一定健康 但我们需要认识这个规律 

诚然喊麦没有rap这种可以追溯到二战之前黑人音乐的艺术底蕴 当代音乐的种类 像爵士乐基本上就占了半壁江山 百科一下就可以知道 由爵士乐 布鲁斯等衍生出来的音乐种类何其多 

我也很鄙视喊麦的粗糙无艺术性可言 无论是音乐本身还是歌词本身 (我说的艺术性也只是相对于我来说 不代表其他人的观点) 但是对现今的某些劳苦大众是最好的娱乐方式 起码能算是自主选择 他们有自己的供需关系 只不过是科技的进步给了他们一个自娱自乐的平台 抛开其他东西 就取本质来说 喊麦也是跟着节奏唱词句 和快板和rap无异 艺术高度那就千差万别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娱乐 一群人有一群人的休闲 这项产业能推动税收发展那也无妨 喊麦的直播人高兴于有直播设备的发明 就好比DJ高兴于有唱盘设备的发明  科技是第一推动力 

毕竟喊麦群体整体文化素质就不高 他们没有恶意 他们的确是这不懂那不懂 但并没有去取笑真正的说唱 这对他们来说是谋生手段 而太多自诩高尚的嘻哈人则是群嘲 现在只要媒体方面认真去了解这两种文化 正视它们的准确定义避免误导大众这就够了 我持开放态度 关于抄袭的事情 随便摘取他人的原创伴奏用于喊麦达到商业目的 连出处都不注明 一概鄙视

有争议不是什么新鲜事 摇滚和hiphop之间也有争议 Trap和Old School rap也有争议 别试图用无力的言语拉帮结派去打压 好好爱自己所爱 让所爱更有内涵 思维太局限 文化不交融 谈何发展

 

服饰方面和音乐一样 我们可以自主选择或者自主创新 但是拒绝盲从  人  就该活的有自己的样

 

曾见过这样一段评论

 

「我个人一直认为街头潮流文化的起源就是音乐,kanye也好 藤原浩也好他们也都有音乐人的身份。但是大多数人宁愿花4000买双yeezy,也不考虑花100买张kanyewest专辑来听听。有人穿了一身的机能装,赛博朋克指数100分,却问我什么叫future beats。原来有个姑娘跟我聊说唱,我问她喜欢哪个rapper,她说 红花会贝贝 马思维 TT 谢帝等等  问我喜欢谁? 我说 2PAC  她说 秃派克 是谁,新人吗?

 

我就想知道如果没有lookbook、大牌上身、媒体炒作、品牌营销。那么我们该穿什么或者说该追什么衣服?如果没有人告诉我们什么是牛逼的那我们到底能不能自己判断哪些是牛逼的哪些是缺的。所以说这圈子真的特别有意思,但是真有很多没意思的人在混。」

 

其实这个朋友想说的是衣物的文化代入感 不是非要了解了产品背后的内涵才有资格去穿 觉得好看自己想穿是没有问题的 关键在于不了解就接受是否存在盲从 (盲从也是个人自由 可如果形成了一股风气 那对社会的发展想必不太好)早在远古时期人类第一次用兽皮批在身上的时候仅仅是为了保暖 因为文明的进步才出现了审美的概念 继而引发生活不同层面丰富想法的碰撞 形成现如今的穿着时尚 真有意思 主要是捏造潮流的人 太多设计师 厂商 媒体人 话语权在谁手上谁就是潮流 毕竟生产决定消费 而消费对生产的影响还不到反决定的地步 就我以往的经验 我不是指我对潮流时尚的亲身体会 也没有任何设计学的专业经验 仅仅是观察 一件潮流单品 或者一个时尚项目(产品线未来设计语言)能不能火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3点 

第一  设计功底 意即衣物剪裁 版型 做工 用料 等技术层面的实际水平 

第二  文化代入感 也就是当下流行元素的应用 比如Uniqlo 和Kaws 漫威 任天堂等一众流行文化的合作 这些元素适用于快餐型消费的市场当中 更新快 不容易中断 

第三  设计款式的高辨识度 比如 图案 色调 的搭配运用 诸如Kaws 藤原浩 Staple 他们的产品在logo的设计上就下了很大功夫 所以才带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潮流 尽管往后经常会有纯贴logo骗钱的嫌疑 但他们对设计美学 市场的眼光还是很有水平的 这些都要从多件产品的对比当中找到答案 至于想创造出流传久远的经典作品 那就需要往更高更远的地方探索了 我能力有限 无从知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