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不川

文化大观员

关于苏五口

 

实际上这人挺有经济头脑的 关于抄袭系列 这种设计是一坨屎还是一颗钻石 市场取向占主要因素 也就是前面说的市场眼光 我不懂设计 但这个概念不是新东西 好比暴漫和万合天宜融入作品当中的硬广告 我就这么做 你们也绝不会有意见 是一种中间路线 所以从设计角度去判断美丑高低是很智者见智 仁者见仁的事 另外 和Off-White的主理人Virgil Abloh一样 都是建筑学专业出身 Virgil原本还是Kanye的造型师 跨界操刀是最能引发群体好奇和期待的一种做法 也为时尚产品本身的艺术探索提供新的可能 抄袭+跨界为原品牌打了广告 大家看了也乐呵 所以原创厂商也不生气 好比如今流行的pop up快销模式 苏五口的设计提供了一种概念上的移动店铺 店里摆放的是其他品牌的产品 但里面的装置艺术由他设计 顺带推出他个人的产品理念 这实际上是一种共生的经济模式 好不好看并不重要 总有人喜欢与众不同 也总有人不屑 这就能造势 和炒楼一样 需要噱头 抄袭的生产力比原创来的更猛 不过我这么说不代表我对他的设计有任何褒贬 

毕竟当下的流行文化已经开始无力延续了 要重新找到驱动的起跑线 生产力过剩和精神消费日益膨胀的矛盾 后工业时代为什么兴起了蒸汽波 因为工业4.0的全球科技更新狂潮正在路上 前三次工业革命都曾带动过文艺创作的规模化发展 蒸汽波代表了人们对当下消费环境的批判 进而引发了人们对老旧事物的迷恋和好奇 并对其进行重新解构的行为 所以才会有人觉得这种以达达主义至上的文化是另一平行世界现在的流行文化 有眼光的生产者会意识到这一点 带动新一轮的潮流 苏五口并没有创作出一个新东西 他实际上顺应了一个市场方向 而这个市场呼之欲出却没有完全打开 看起来就像他引领了潮流 实际上是抓住了设计美学当中的一个商业趋势 他应该很了解消费者的心理和整个艺术思潮的大环境

说这么多 其实都是我个人的胡乱猜测 只是想提出一种可能的认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