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不川

文化大观员

我的宇宙观

 

我很早就认为时间不应该被列入第四维度 非常直观地能感受到 上一秒睡的床 和下一秒睡的床是同一张床 虽然从哲学上理解此刻的自己和彼刻的自己都是不同的自己 但最起码我们没有突破原有的维度 所以时间很有可能是一个独立的概念 这是闵氏几何的观点(爱因斯坦的老师数学家闵可夫斯基所提出的时空观点)之前接触了一些宇宙全息论的世界观 即使这个理论只能解释宇宙大爆炸初期的宇宙形态 我仍然认为这个世界很有可能就是另一维度世界释放出的全息影像 是一种平面集成信息的投影 好比电脑视频里面有人播放电脑视频 在我们所处的世界里面是真实可触摸的 因此我认为世界可以通过这个角度去理解维度 不一定要纠结于点线面的思路 这是一种比较新颖的解释 可以称之为二维全息论 非传统的空间二维 比如二维码扫描出来的信息 一首歌 一段影像 银行卡芯片或者磁条读取后获取的金融信息 这些用编码打造 并且标记的信息可以得到组合处理并展示 其实和全息投影的性质是一样的 严格来说不能用原理这个词 毕竟这些事物之间的同一性是记录 处理 展现 而展现方式各异  其实我这个说法并不严谨 仅供参考 

有意思的是 我发现这可以用一个比较形而上学的数学模型来解释这一切 虽然这受限于经验主义和认知水平 却也不失为一种值得讨论的猜想 在这个模型当中 维度 时间 平行宇宙可以分别用 X Y Z 三条线组成的坐标系表示 三者是独立分开的概念 其中平行宇宙是可能性的意思 每一个可能的世界都有对应的坐标 任何一个平行世界都是有相对应的时间和维度 虽然可能各自时间的定义不同 但也是可以有一个统一标准的 这个刻度可以是另外制定的  而这个模型有个缺陷 就是时间是否有起点 如果有起点 那么就会有方向 每一个坐标都是矢量 只能不断地向既定方向延伸 目前来讲无法知晓 所以我们需要承认起点和终点的可能性 但不盲目下结论 那么有没有排除这些因素影响的模型呢  有 我们知道 时间在每一个世界里面都是有一定程度意义的 起码在我们这个世界 是有意义的 它能记录事物的发展 但事物的发展是矛盾运动的 会有某些东西诞生 某些东西消亡 时间可以定义 先 后 却无法定义最初和最终(目前的科技水平无法测定) 如前面所讲 时间若作为一个独立于空间之外的概念来说 仅仅是把刻度尺 并没有起点 也没有终点 不存在方向问题 尺子哪一边都可以是0 那么这三条坐标线 可以演变成一个球形模型 三线两两相交  

这样也符合事物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 也就是时间轴上的宇宙像动画片一样 由一帧帧图像组成 可以精确到秒或者无限短的时间 拆分成独立图像的时候是静止的 连在一起播放的时候是动态画面 也就是所谓的前一分钟的我不是后一分钟的我 说到这里我眼中的世界观已经表达完毕 

不过这个世界观也伴随着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 那就是世界动力的源头在哪 这个模型偏唯心主义 偏向佛教的唯识论 心动 则世界动 万物生变 听过一个很诡异的表述 当你坐在房间里玩手机的时候 是你在房间里面 还是房子在你大脑里面?而心识为什么会动就不得而知了 这里面的心识不仅仅指人的心 也包括了宇宙的能量概念 那是量子力学的范畴 (曾看过李敖对前台湾大学校长 美国斯坦福大学机电工程博士李嗣涔教授对心识直接作用于物质的研究的访谈节目 我感到不可思议 虽说节目当中只是问答交流没有当场实验 而且李教授本人原来是做材料学研究的 却跨界到超自然 但他的每句话逻辑都很清晰 措辞科学严谨 即使是被忽悠了那也相当佩服)若单单就意识层面来说那还算勉强解释得通 理由是 我曾深入探讨过 唯物主义里面虽然认为物质决定意识 物质不以意识为转移 我们生活中也确实常常如此 但佛教里面关于有情众生基于阿赖耶识共同打造宇宙的观点 可以一定程度说服我 正因为我们是一个群体 每个人眼中准确来说是心中的世界不一样 那么当我们共同看一个世界的时候 不同意识之间会发生角力或者交流 注意这里面的  看  是指意志上的生造 那么就形成了我们共同的世界 不是某一个人的意识可以随便改动的 其实这个观点对唯物理论也适用 毕竟意识具有能动性 在唯物世界观里我们不一定能心想事成 但是我们可以有目标 有想法 可以通过双手去改变世界 


评论